夜遇
2018-03-27 14:42:00  来源:检察日报
胡正彬

  李畅然带领他的团队苦战了三个月,终于胜利完成一项重大研发任务。

  庆功宴上,董事长拍着李畅然的肩膀亲切地说:“小李呀,这次突破你居功至伟,我给你两周的带薪假期,你想去哪玩都行!”

  连续奋战三个月,天天加班加点,李畅然的确很累,很需要休息。不过,他最想要的不是游山玩水,而是回老家。他都好几年没回老家了,现在只想陪父母静静地住上半个月。当时正值晚秋,地里没活了,气温不高不低,正是家乡最好的时节。

  回家第一夜,李畅然并没有如愿安眠。因为一直加班,他的生物钟已经不适应乡下节奏了。晚上十点钟上床,翻来覆去到十二点,还没睡着。他索性不睡了,披衣起床,去自家屋后的小河边,坐在河堤上抽烟。

  只要完全放空自己,弦总会慢慢松下来的,李畅然这样想着,突然有个声音在身后响起:“想什么呢?”李畅然吓了一跳,扭头一看,一个大姑娘,过来坐到自己身边,扎着马尾辫,衣着朴素,脸孔清秀。

  “没想什么,发呆呢。”两人默默无语好长时间,女孩终于说话了:“好几年没回来,你对老家印象如何?”

  “有的地方变好了,有的地方变差了。路挺好的,村村通了,车子能开到家门口,还有家家都住上小楼,这也很好。但新房子盖起来,没人住的旧房子怎么也不扒掉,跟伤疤一样,有损整体形象。而且房子多了,村里人却少了,显得很荒凉。垃圾也多,塑料袋随处可见。美丽乡村不该是这样子。”

  “是还有好多要改进的。你们这些成功人士应该回报乡梓,投资建设新农村。”

  “我就一IT男,给老板打工的,不是什么成功人士。即使有点钱,也没有项目啊。”

  “你只管出资,项目我们有。”

  “再过几年吧,等我攒够钱。”

  女孩站起身,冲李畅然笑了一下,“不好意思,内急”,然后下了河坡,钻进芦苇荡。

  李畅然等了很久,不见女孩回来,也没有任何动静。他有些不放心,又不好过去,只能等,心想:没动静就是没事,她是笑着走的,没有想不开的样子,就算想不开要投河,可这河水一点涟漪都没有,肯定没事。

  等到天亮,芦苇荡一览无余了,什么人也没见。

  李畅然回去跟父母说起,父母说当年村里闹洪水,死过一个女知青,让他以后别夜里上堤。

  李畅然相信科学,不信有鬼,何况这个清秀的女子让他很有好感,心里想着一定要再去。

  李畅然的堂哥对这事很感兴趣,“下次我跟你一起去。”“你就别添乱了。”“我不添乱,就拿根棍子躲在草垛后面,她要敢侵犯你,我立马冲上去。”

  夜里十二点,李畅然在河堤。这回他看得清楚,女孩是从东面沿着河堤走来的,脚步轻快。

  见了面,两人相视一笑,还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

  许久,女孩站起身,洒脱地笑:“天快亮了,我走啦。”

  李畅然目送她向东走,身影渐渐融入月色。

  草垛后面不见人,回家一看,堂哥已在床上鼾声如雷。李畅然叫醒他,笑道:“还说要保护我,自己先被吓跑了。”堂哥哈哈大笑,“我怕什么,她是驻村干部,农大高材生,乡农技站副站长韩雪。”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手套
 · 救火
 · 天书
 · 你说的用心其实只是用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