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重如山
2018-01-23 09:0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恩”能把一个人逼死,你信不?

  唐代陕州夏县人阳城,是个大好人。他的邻居郑俶要埋葬老人,到处借贷没有成功。阳城知道了,就把山东节度使因仰慕他的为人而送他的500匹缣转送给郑俶。郑俶发送了老人,对阳城感恩不尽,自愿投到门下为奴。阳城不接受,愿意教他学习,郑俶感激从学,但学不下去。阳城为给他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离开家乡,和他共同学习。但郑俶还是没有养成读书习惯,自怨自艾之下上吊自杀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们除了苦笑“原来读书竟有这么难”,更多的是痛惜:报恩的观念害死人哪!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一面要求施恩者“施恩不图报”,一面又要求受恩者“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世上哪有这么多的“涌泉”!所以,《水浒》中的施恩对武松好吃好招待一番,武松就得舍出命来替他报仇,醉打蒋门神。哪吒则干脆把身上的血肉都还给父母。东汉的孔融更为决绝,直截了当地否认了“恩”的存在:“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亦复奚为?譬如寄物瓶中,出则离矣。”但是,曹操却借口这一言论有违名教,把孔融杀了。于是,我们只能继续在“恩”的重压下前行。

  佛教认为一切皆是缘。父母养育了你,是缘;你去帮助别人,或是受了别人的帮助,也是缘。所以就没了“恩”的重压,只要“惜缘”就可以了。基督教则把所有的功劳都归于上帝。我帮助了你,你要感谢就感谢上帝吧,因为是他通过我的手来帮助你的。这也很好。人人都不以恩公自居,而是谦卑地把上帝的恩宠尽可能多地传递给别人。

  每当在媒体上看到“国学”“私塾”“儿童读经”这些字眼,我就很矛盾。还是应该把我们的传统文化整理一番,扬弃一番,这样让小孩子们来“吃”它们,才能确保“营养”。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差评
 · 
 · 
 · 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