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09: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贾江海做梦也想不到会在这里碰到于国山。

  十年前,一个飘着雪花的夜晚,贾江海蹲守在于国山家门前的台阶上,等了一个多小时,于国山才坐着小车回来。看到雪人一样的贾江海,于国山板着脸道:“有事该在单位说,蹲这干啥?”贾江海打着哆嗦道:“我想找您汇报一下思想,不知您有没有时间。”于国山皮笑肉不笑地说:“进来吧,冻坏了你我可担不起这个责。”

  进了屋,贾江海把两条好烟放在茶几上,又从大衣兜里掏出一个鼓鼓囊囊的信封,“我把汇报材料装在信封里了,请您百忙中抽出时间看看。没有领导栽培,哪有我的进步,还请您多多关照!”

  于国山用手指着茶几上的烟和信封,大怒道:“拿走!单位一百多号人,都想搞特殊,我哪能关照得过来?”顿了顿,于国山大步走到门口,打开门,“不拿走是吧,还想让我交给纪委?”

  贾江海只好拿着烟和信封,退回到风雪肆虐的屋外,站在门口正不知是进是退,就听屋里有人说:“到嘴的肥肉,哪有不吃的道理?”“你们女人家真是头发长见识短。不就是两条烟吗?咱柜子里多的是。不就是一万块钱吗?打发要饭的还差不多。”

  贾江海又惊又气,惊的是,领导毕竟是领导,一看信封薄厚就知道里面的钱数;气的是,自己的老婆在超市当营业员,工资微薄,就这一万块钱还是他俩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你看不上还有别人,我就不信送不出去!”

  钱送出去了,换来贾江海仕途顺利,几年后当上副局长。可惜好日子没过多久,他就跟着局长一起落马了。

  于国山高升后贾江海很少见他,如今也算遇到故人,本以为于国山仍旧没有好脸,没想到他竟挤出笑容,主动过来打招呼,“今天天气不错。”

  “是不错。”

  “老贾,有烟没?来一支。”

  贾江海冷冷地说:“我没一支,有两条,是我两千块钱买的,都想送给你,可惜你没这福分。”

  于国山叹了口气,“过去那点不愉快还是忘了吧。江海,在这高墙深院,真觉得外面的阳光好啊!”

  这话说得贾江海双眼湿润,喃喃重复道:“外面的阳光好啊。”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位置
 · 青春公诉
 · 由贵到亡
 · 不赚钱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