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2018-01-23 09:0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本专栏获全国报纸副刊专栏评选一等奖

  整理书房,发现一只抽屉快被名片塞满了。忍不住自嘲,朋友真不少!将名片翻拣一遍,竟还有大“老虎”的遗留物。不禁哑然失笑,感慨人生无常。这些名片的主人,既熟悉又陌生,有几个是我真正的朋友呢?

  真正的朋友,是可以说说知心话的,何时见到都会热热暖暖。这些“片主”,有的,仅是一面之缘,有的,是工作的联系。认识之后,我和他们,他们和我,可能有过联系,有过各种接触,但都是根据各自的需要。更多的名片,则成了僵尸,与主人再无一次新的交往。如今,时过境迁,不知道这些“片主”们还有几个认识我?许多人,我也回想不起他们是个什么模样,更不知道他们现在变成了什么模样!

  好朋友是装在心里的,哪有变成名片躺在抽屉里的道理?我珍惜一路走来攒下的真正朋友,那些和我同甘共苦或于我有情、有义、有恩、有惠的人。在他们面前,我不设访,不掩饰,掏心掏肺。每次想起或相见,都会热流涌动,都是对心灵的一次温柔的按摩。

  许多人是萍水相逢而有缘,在关键时刻曾给过我温暖,成为我生命中的贵人。这样的人,需要用心慢慢去交往,慢慢去感受,终会成为能说知心话的朋友。

  我拣一些有用的名片留下,另一些,准备淘汰。眼前两堆名片,像两大阵垒,安安静静,躺在桌上。我的情绪莫名低落起来,留下这些名片的标准和理由是什么呢?不用深想,当然是能帮上自己,或者是以后对自己有用的人。想来汗颜,原来,我也是一个势利的人啊!

  又一想,人吃五谷杂粮,谁不势利?国与国交往,以利益为最,人际交往,不也同理吗?在这个躁动喧嚣的利益社会里,我们戴着利益的有色眼镜,东奔西走,追求或钻营,不就是为了满足心欲、活得更好吗?没有别人的帮助,又谈何容易?

  伸出一条利益的腿,旋转三百六十度,扫堂腿一般画一个圈,有用的朋友被画在圈内,小心呵护与经营,没有什么用处或用处不大的朋友,自然是将其画在圈外。人这一辈子,估计会画许多次这样的圈吧?从前,我对这种行为充满了鄙视与仇恨,现在,则多了一分理解与宽容。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个人实在轻微渺小,如一叶舢板,难以抗拒飓风和浪涛,需要抱团取暖。身在关系社会,没有“关系”,说是寸步难行恐怕也不为过吧?说句实话,我倒是期待着,什么时候,我们不用再讲究那些复杂的“关系”了,才算是清静与幸福!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我以为,势利的人并不可怕,势利的小人才最可怕。坚守自己,不做势利小人,这是做人的底线。

  只有极少数的人,如果也算作朋友的话,很难走入我的内心。不是我的心门关闭,是因为这些半途闯来的人,多无趣味,或,多有功利,戴着一副面具也未可知,让人觉得虚幻,不真实,甚至让人憎恶和恐惧。我喜欢简单,对那个人人皆知的升官发财的江湖游戏不太感兴趣,也不想让自己太累。对那些欲望与功利非常茂盛的人,我一向心存畏惧,敬而远之。

  这一抽屉的名片,让我颇多感慨。那时候年轻,认为朋友也像钞票,越多越好,其实远非如此。交朋友也要有选择,引狼入室并非个别,为朋友所累也不在少数,被朋友精神绑架的,更是多多。

  曾经,一位多年老友,将他的一个朋友介绍于我。没想到,新朋友像膏药似的,搭上话,算是粘上,撕不下来了。他的热情主动,他的甜言蜜语,他的出手大方,他的大义凛然,让你善良的心无法拒绝,更无法驳回老友的面子。有一段时间,我真的以为交到了一个很好的朋友,甚至还有相见恨晚之感。在一次次相帮之后,他突然销声匿迹了。很长时间里,见不到他,也听不到他的声音。我渐渐淡忘了他的存在。多年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别人嘴里得知,他上调了,换了岗位,新单位竟然离我的单位不远,近邻。我一时哑然,心寒,脑海中闪过扳手、螺丝刀、锤子等等。视朋友为工具,用过即扔,这样的人不多,也不少,偏偏让我结结实实地碰到了。从那以后,我告诫自己,要分清楚是真友还是伪友,再也不能被这样的人精神绑架了。要学会拒绝,不能总是为那些贪婪自私、无足轻重的人活着。不能迷失了自己。

  真正的朋友,能给你正能量,像冬天的衣服,越穿越暖;那些伪的、假的呢,则像背着棉花淋雨,越背越重,会把人压垮。所以说,交友要有选择,也要有更新,不能让那些无关紧要的藤藤蔓蔓绊了自己的腿脚,你还要往前走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