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绽放
2018-01-22 10:3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谢幕、转身,从耀眼的舞台跑向漆黑的侧幕里,我还来不及喘口气,感受终于跳完了的喜悦时,亚男就在我身旁哭开了。我抱着她想安慰她,却发现自己也流下了眼泪。在无尽的黑暗当中,就在这一刻,我才真的意识到,这一切都结束了。

  2016年4月12日晚,青岛大剧院,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时间和地点。在雷鸣般的欢呼声与掌声中,我们结束了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沁园春·雪》的演出。备战了两年的全国展演,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结束了,都在跑向幕后的那一刻结束了。所有的苦与累都化成了舞台上完美的旋转、跳跃、微笑,我们做到了最好的我们!

  2015年暑假,为了备战比赛,我们的全天集训有半天时间专门留给《沁园春·雪》。《雪》这一群舞中间有一个舞蹈动作叫圆场,有很多半脚尖前进和后退的动作。这对于从未练过这些动作的我们来说,难度完全不亚于搬后腿。每天早晨训练开始,叶老师就要求走圆场。不仅要蹲得低,脚尖还要勾起来,频率还要快,用噩梦来形容一点儿不为过。如果有人没有达到要求或偷懒,全团的姐妹们就要陪着连续不停地跳一遍又一遍。

  闷热的夏天,不开空调的教室,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滚下,一滴一滴落在地板上。一遍又一遍,练到小腿抽筋,练到膝盖伸不直,练到有段时间一照镜子所有人都说大腿粗了一圈。每次开始走圆场,每个人脸上都写着大大的不情愿,但真正开始走的时候,还是努力蹲到最低,胸腰用到最开,努力做到最好。

  这一年的11月,我们拿到了进军青岛的入场券。于是,我们又开始了新的一遍遍磨练。一遍遍和音乐,一遍遍去做闭着眼睛都能跳出的动作。默契与凝聚力就在这一遍遍的音乐中不知不觉间产生。大横排可以两拍找齐,竖排的传递也越来越顺畅,半脚尖也越来越稳。

  转过年来,3月初,导演最后加了搬后腿和控板腰的高难动作。我们都知道,加了搬后腿的舞蹈会比以前更好看,但同时难度也更高了。于是,训练前的噩梦从走圆场变成了练腰。每一个人要练的都是软度和能力,集体要练的则是动作的整齐。我们过上了早八晚八的训练生活,整个校园都安静下来,只有排练厅里的我们还在一遍又一遍地搬着后腿。每晚训练结束后,每个人都要被叶老师和梁老师检查搬后腿,一直要搬到符合剧目要求才能回家。短短两个星期,高强度的训练下,我们每个人搬后腿可以一拍到位,控腰也整齐划一了。

  终于,带着近两年的练习成果,背负着上届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我们来到了青岛,正式展演。

  上场前,每个人都默默地守着自己的一小块地方使劲活动热身。音乐起,身着浅蓝色真丝裙子的我们轻盈地奔向舞台,举手投足间我们充满了自信和力量,圆场、下腰、踢后腿,一气呵成,我们做到了零失误,整齐的动作,大气的音乐,美到极致的灯光,如梦境一般,美轮美奂。练习了有两百遍的《沁园春·雪》终于站在了全国展演的舞台上。那个永远的夏天、那个永远的冬天,那个一遍遍掐音乐的叶老师,那个一个个检查后腿的梁老师,那些带着汗臭味的练功服,那些磨出洞的练功鞋,那些泪水、汗水、伤病、伤痛,在这里,一一化解……

  我们把最美的自己留在了那晚的舞台;我们把抛洒过的汗水泪水留在了那晚上的笑容里;我们把所有的疼痛留在了那晚的动作中。如此纯洁无瑕的《沁园春·雪》已经展示给了所有人,那些真诚的爱与美已经送给了所有人,那晚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最好的我们,人大附中舞团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你我正走在最美的路上,成长在最美的年华。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