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发现都是新感觉
2017-11-17 09:31:00  来源:亭湖区检察院

  2016年的夏天,从南京理工大学这个象牙塔出来,我带着憧憬与期待步入了亭湖区检察院大门。经历了N个第一次,让我在初略泛舟法海的新鲜、忐忑、惊喜后,坚定了我这叶扁舟不变的远航方向。

  第一次着装:犀渠玉剑良家子,白马金羁侠少年 

  很多人会对穿制服的人有一种特别的崇拜与钦佩,我也不例外,尤其是看到检察蓝,就觉得特别的庄重与威严。犹记学校校训: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秉持着这样的观念,我毅然而然地选择了进入公检法系统。刚进单位时因为还没量尺寸,所以没有制服。我们的检察蓝配蓝色领带,胸前佩戴检徽,好看极了!每次看到其他同事穿制服、打领带、戴检徽时,心中充满了深深的羡慕。还记得第一次穿检察制服时,虽然是同事借给我的,但还是爱不释手,越看越喜欢,兴奋地早早换上了,笨拙而激动地研究了半天如何打领带,穿好后激动地在镜子前左瞧右瞧,还请同事帮我拍了照留念,内心充满了正义感与自豪感,决定把一生奉献给检察事业。

  第一次询问: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记得刚进单位时我先被安排在反渎职侵权局实习,有一天检察官带我去一楼办案工作区询问,我当时特别惊诧:我吗?因为我当时还有依赖心理,深感自己不足,尤其是面对未知时总有茫然与恐惧,就好像一个人在黑暗中摸索道路一样。领导说:对,你要去多学习学习。然后我就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进入了办案工作区。刚进去询问室第一眼,我就看到了一位证人坐在对面,谈话时他面色凶狠情绪比较抵触,我坐在最外面,当时就想扭头就跑,怕他上来打我,但还是忍住了。坐在询问室内当时真的是正襟危坐,一动不敢动,眼睛就盯着证人。中途不可以随便离开,真的是一刻钟都没有松懈,就一直坐在那,从上午到晚上,极其考验体力与耐力。我盯着对方都盯累了,又默默观察我的两位领导依然是精神饱满,询问环环相扣一着不让,挫败了对方的锐气,在法定时间之内顺利完成了询问任务。我知道这场较量的致胜不是空穴来风,谈话的前一晚,他们就加班做好了询问笔录提纲,在询问的过程中也是非常细心,对方故意避重就轻的及时制止,对于需要查明的问题则重点询问,在笔录记录中则详略得当,快准狠。从询问的技巧到耐心细心的态度、过程中的一丝不苟的劲头,以及最后对笔录的不厌其烦的检查,都是浮躁又粗心的我远远未能达到的。首次参加询问,让我知道知道对一个人的敬佩就是对他们身上的品格来的敬佩。在检察职业亮鲜的背后蕴藏着平时百倍的付出和努力,无论是他们的忠于职守还是热爱事业对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我都产生了深深的影响。

  第一次走访: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2017年,响应中央号召,区政府组织每个基层部门下乡进行大走访,了解群众诉求,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在6次下乡进行走访的过程中,才深深明白“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句话的意思。以往坐在办公室里并不知道生活在基层人民的辛苦。仍然记得我和赵检第一次去走访时,遇到大部分老人老有所养、子女绕膝,但也有一些老人面临失去劳动力、深受慢性病的困扰、医疗费用无处报销、土地被征用补偿费杯水车薪等等难处希望政府关怀。老人们佝偻着身躯向我们反映问题时信任的眼神,老泪纵横时盼望温暖的表情,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我们在走访过程中遇到一户人家妻子患精神分裂症,儿子念高二,家庭困难,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帮助。我们从法律专业角度出发,建议他可以带妻子去做残疾等级评定,只有符合条件和规定,可以申请残疾人补贴。党和国家助残扶困政策点燃了他们心中希望的火苗,他们欣喜的回应也推高了我们“大走访”的热情。我本以为“大走访”只是一次必不可少的政治任务,但身历民生,走近民情,我慢慢地领会到基层民生是检察工作的关注点,也是我今后从事检察工作用心用力的地方,收集民苦、反馈民情,就是把上级的关怀传递给老百姓,就是在寻找帮助百姓解决问题的良策,我们自己也能在走访中感同身受惜福感恩,把对他们美好地祝愿化着我这个小小检察人的工作动力。

  第一次汇演: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在2017年春节前夕,我院为了市检察院举行的“印象2016 新起点2017”迎新表彰会准备了大合唱节目以及情景剧表演。在比赛前夕,我们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排练,我看到的是大家的齐心协力、毫无怨言。尤其是业务部门在不影响本部门工作的前提下,空余时间用来排练,也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后来真正现场汇演,轮到我们院表演时,大家都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我院选送的话剧《不差钱》被评为二等奖,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那种团体荣誉感、自豪感、喜悦感是之前我从未感受过的,尤其是大家之间的凝聚感,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觉得所有之前的努力与汗水都是值得的,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从2012年高考志愿选择了法学起,我从未想过要偏离我酷爱的专业;从我职业规划选择了检察院起,我从未想过要离开法律事业。一入法学深似海,从此检察是一生。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系亭湖区人民检察院 季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