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彩检察路
2017-11-17 09:23:00  来源:亭湖区检察院

  记得六年前的那个七月,我毅然报考了法律专业,期望能够成为一名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战士。也许是命运之神对我格外眷顾,脱下七彩的衣裙,我穿上了检察制服,走上了“人民检察”的工作岗位。镜子中的我,是那样熟悉而陌生,我为我的检察梦想成真感到无尚的自豪和荣光。

  看到法庭上公诉人义正词严指控罪犯的亮丽风采,我渴望那就是我;听到监所干警规劝在押人员的谆谆告诫,我渴望那就是我;看到反贪干警用神鹰般的目光毫不留情地剥下罪犯伪装的外衣,我渴望那就是我。

  可是现实和梦想之间却隔着一整个银河系,刚进检察机关,我被安排在控告申诉检察科----别人眼睛里的“养老部门”,其实我并不知道控申科的工作内容,只是从别的同事嘴里听说是一个清闲的部门,甚至是一个不太重要的部门。在入职之初,作为一名书记员,我更多的是充当打字员、复印员、记录员等角色,虽然也协助科长办理刑事申诉案件,但也只是收收转转、订订装装的一些琐碎杂事,绝不是我想象中的飒爽英姿,更不是和犯罪分子之间的唇枪舌剑、精彩博弈。面对着每天极其类似的重复工作,我迷茫了,我动摇了,直到那次……

  那是深冬的一天,一对年过7旬的老夫妇身上背着棉被来到我院大门口,两人蜷缩在一旁,不敢进门。科长见状,说:小吴,跟我来。我们走到两位老人身边,科长慢慢地蹲了下去,轻声的问:爹爹奶奶,外面天冷,有什么事情我们到里面慢慢谈。两位老人愣了一下,点了点头,爹爹费力地想要起身,可是却起不来,科长顺势抓住了爹爹的胳膊平稳有力地将老人扶了起来。科长热情地将这对老夫妇迎到来访接待室中,端过两杯热茶,两位老人慢慢地也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老人的儿子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去世,儿媳妇伤心之余离开了这个家庭,留下年仅4岁的孙子。法院判决被告人交通肇事逃逸,因此这个可怜的家庭并未得到任何赔偿。老两口年老体弱,没有劳动能力,只靠低保度日,当然抚养不起孙子。所以老两口来到检察院希望检察院能够给予帮助,否则他们无奈只能将年幼的孙子托付给政府福利机构。听罢,在场的人都眼泛泪光,科长更是自掏腰包让老两口先在盐城市区住下来,拍胸脯保证一定会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第二天,科长就与市政法委、区法院多方沟通,在接近一个星期的努力下,法院改判被告人交通肇事罪,并由保险公司赔偿损失。几天后,两位老人再次来到我院,双手握着科长的手千恩万谢,几番要给他下跪以表感激之情,科长只是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老人从随身带的包里掏出几个热腾腾的红薯塞到我们手里,说:家里烤的,你们尝尝。科长当着老人的面就吃了起来,说:真甜!回到办公室,坐在椅子上,我竟然也捧着平时不爱吃的烤红薯吃了起来,回想老人从刚开始到院里的模样,到最后满面笑容地离开,恩,确实很甜!

  时光荏苒,转眼已进入检察院第6个年头了,作为检察院控申科的一员,现在的我依然做着以前的工作,平台大统一、大统一平台,可是感觉却完全不一样了。控申科是连接检察干警与人民群众的纽带,是检察机关的窗口,要想做好这个窗口工作,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每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情绪激动的上访人满怀希望地离开检察院,我的心情也变得彩色起来。因为我知道,没有人会无缘无故上访,更没有人是用心暖不了的。虽然我不具体办案,我的生活,我的工作表面也不是那样轰轰烈烈。但我和其他一线干警一样有火热的心,一样地爱岗敬业,我们用双眼洞穿谎言和罪恶,双耳倾听申诉和控告,双手擎起正义和美好,双脚走出不倦和奋进,以“铁肩担正义”,以“侠骨促公正”。

  (作者系亭湖区人民检察院 吴春)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