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追寻检察梦
2017-11-17 09:18:00  来源:亭湖区检察院

  “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就象歌词中唱的那样,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有了梦想人生才会不一样。梦想如同明灯,照亮我们的生命;梦想就像发动机,让我们充满了激情和希望。当年,当一名检察官的梦想曾牵引着我一路成长;如今,在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梦的召唤下,我更是倍感使命、奋力前行……

  不弃梦想 人生启航 

  80年代中期,我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城里的一家重点中学,远离了父母。“天高皇帝远”的我,身处新环境,人变的自由而散漫,不知不觉间迷上了小说,致使学业滑坡。《花城》、《收获》、《钟山》等,都是我爱不释手的杂志,看了一本又一本也不过瘾。那时还爱上了国外小说,诸如英国作家约翰?巴肯的《三十九级台阶》,在小说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检察官。有时我也涉及电影,崇拜影片中人,如《追捕》中的“杜丘”就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人物。多少次,在梦中,我变成了“杜丘”,惩恶扬善,行侠仗义……

  因沉溺于小说,经过两次高考,我才勉强考上了一家普通的师范学院。毕业后,我到一家乡镇中学做了一名教师,日子过得轻松而惬意,好在梦想没有消失,爱读书的习惯没有改变,我依然在阅读中延续自己的梦想。不久,经过竞争激烈的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我迈进了检察院,成了一名光荣的检察官,梦想中的“杜丘”逐渐成为现实。

  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梦想非常美好,但在追梦的路上,却是道不尽的酸甜苦辣。记得2001年夏天,我刚当上助理检察员没几天,承办了一起“直诉”的盗窃案。不料,案件起诉到法院后,被告人张某杳无音信。经过公安侦查员多方查找,也未能发现其踪迹。按当时的惯例做法,完全可以将案件退回公安了结,但我没有简单搁置,经与失主交流得知被告人仍然不时出入游戏厅。于是,我便带着一名驾驶员,连续在被告人经常出入的区域蹲守,到了第六天夜里,在一家网吧终于发现了张某。张某落入法网后,刑警从他随身搜出的物品中,发现了新的犯罪线索,最终张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岁月流逝,人事消磨,我始终不忘自己胸前的检徽,丝毫不敢忘却自己的使命,永远怀揣着自己的梦想上路。2011年冬天,我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提审时发现犯罪嫌疑人虽然认罪,但表情极不自然,讲话吞吞吐吐。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我,这其中必有猫腻。正如美国近代著名法官霍尔姆曾经说过: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对这名名言,我深以为然。我迅速调整策略,训问节奏突然加快,连续追问细节,同时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果然,犯罪嫌疑人虽仍保持沉默,但却满头大汗。接着,我运用心理学知识,又对他进行了耐心启发,最终,经过六个小时的攻心工作,犯罪嫌疑人终于承认了他冒名顶替的事实,最终挖出了真凶,避免了一起错案。年底,我承办的这个案件被上级检察院评为“优秀个案”。

  心系群众  添色梦想 

  2012年夏天,一名51岁的老科长和我冒着酷暑到镇村走访,调查取证。不料途中骤降暴雨,车子行驶到南洋镇的一个村部路口时,陷入了泥泞中。老科长和我下车推车,车轮甩出的泥水飞溅到我们的脸上,但我们却顾不上擦,车轮一出坑洼,我们就又匆忙赶路。与当事人谈完话后,已是下午两点多钟,饥肠辘辘的我们,才想起还没有吃午饭,老科长满怀歉意地带我到一家面店,自掏腰包请我吃了一碗炸酱面。这一幕被一名信访当事人不期而遇。此后,这名信访当事人逢人便夸:“我们这里的检察官真的过得硬,确实让人佩服”。

  至今想起来,炸酱面的余香依然让我回味不尽,它成了我走上检察之路印象中最香的一顿饭。是呀,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检察干警,爱岗敬业,做到问心无愧,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啊!

  检察之梦  有我更强 

  实现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望。她意味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裕安康,更能体会到平等、尊严。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法治保障,法治完善需要我们检察干警的担当。司法体制改革的蓝图已绘就,检察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我知道,现实之路任重而漫长,作为检察队伍中的一分子,我已自觉地将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梦紧紧相连,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发热发光,努力传递正能量,我要让我经手的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能使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追寻检察梦,哪怕前方的道路会有很多的荆棘,我都会一直在路上,砥砺前行,永不言弃!

  在力所能及中默默地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无需惊天动地,在力所能及中默默地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一名让百姓满意的检察官。”这就是我的人生座右铭。为了实现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梦,再多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始终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检察官而自豪。

  (作者系亭湖区人民检察院 杨维立)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