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
2017-11-14 15:44:00  来源:盐城检察

  小城二月,腊梅未残,玉兰欲放,柳枝干瘦……只有空气里隐隐地有蓬勃的气息。一切都是安静的,安静中带着几分雀跃,几分甜蜜。我们都在等待,等待春光席卷而来。 

  春之光,在新枝,在嫩芽。 

  柳枝是最先感受春之讯息的,先是鼓起一粒粒小绿苞,然后从那绿苞里悄悄地绽出一点绿来,极薄极狭绿芽儿向外展开,怯生生的,并不浓郁,是偏黄的薄绿。再过两日,沿河的柳枝已是一片绿影婆娑。在河畔看柳,风吹起,珠帘半卷,水波微动,绿意森森,怕是连此刻扑面而来的风也是绿色的吧? 

  枇杷树的叶在冬天并没有落,只是变得更暗了。春天来时,那厚重的老叶向下微翻,托着一簇浅黄的新萌的叶,嫩生生地,向上举着,像枇杷树开出的一小朵一小朵的花。蔷薇新生了一架椭圆的小叶,飞快地爬满了整片的墙。月季一树的新叶是浅胭脂色的,娇怯怯的,带着几分娇憨。水杉新生的叶似一片片轻柔的羽毛,仿佛呵一口气,就会被吹走。 

  春之光,在新蕊,在初花。 

  玉兰花是春天里开得最早的花。一天天看着,那灰黄的花托慢慢变成了草绿色,花儿从毛壳里探出头来。然后,从最下面开始一瓣儿一瓣儿在展开花瓣来,甜润娇美,楚楚动人。有月亮的夜晚,皎皎的月光,照着一树白玉兰,寂寂地,朦胧的一树白色的光晕。时光似乎都静止了,整个世界都只剩下这一树花和一片月光。 

  紫叶李,开了满满当当素白的小花,单个儿看来并不起眼。但是几十株紫叶李一起开花的样子让人分外心动,似落了一层的雪,又似罩了一层薄纱,迷迷蒙蒙的,连周围的空气都柔和了几分。桃花是另外的性子,它是明艳的,热烈的,每一朵花都尽力地开着,在阳光下闪着灼灼的光。紫荆是低调内敛的,安安静静地,不声不响地,贴着枝条开了一溜紫色的小花。 

  田野里油菜花开了,一垄垄地开着,张扬狂放。与冬小麦间隔着,黄的灿然,绿的纯粹。这时候的田野,正是一幅大写意,酣畅淋漓。坐车过油菜花田,连绵不断的黄和绿,看不尽似的一路漫延到天边去。 

  春之光,在新味,在软风。 

  草尚未完全转青,蒲公英已东一朵西一朵地开了,婆婆纳喜欢扎堆儿,一开一大片,似洒落了满地蓝色的小星星。这时候,荠菜还没有开花,正是最新美的时候,挖回家,择洗干净,荠菜豆腐、春卷或者一碗荠菜饺子,最是鲜美不过。春天里新出的一畦韭菜,一行行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下闪着绿色的光。割一把回家,洗净,并不用什么作料,油盐下锅,旺火爆炒,端上桌,青翠油亮。似乎春天的鲜味都尽在这一碗、一碟中了。 

  而此刻,风,正软软地一波波地向人袭来,人被这风裹挟着,周身都是暖暖的,醺醺地。风中带着泥的香,花的香,草的香……让人沉醉。风像一只小手,轻轻地拨动人的心弦,让人从心底开出一朵花来,让人雀跃,让人心痒痒的,只想去田野里撒个欢。 

  这时节,去看柳,去赏花,去吹春风吧,莫负好春光。 

  (作者系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顾萍)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