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尽青春 照亮检徽
2017-11-14 10:28:00  来源:盐城检察

  燃尽青春 照亮检徽 

  ——追记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陈业 

  滨海县院  刘文胜 

  初识陈业,已是一副定格的画面。一米七几的个头,精瘦而富有锐气的脸庞,鼻梁上一副黑框眼镜。 

  立华检察长告知陈业离世这个噩耗的时候,悲痛、怜悯、惋惜,各种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我茫然拿起办公桌上的茶杯,又无力的放下,一声叹息。 

  那是2014年国庆节前,滨海一起复杂行贿案件久攻不下,为尽快突破案件,市院抽调全市反贪骨干驰援滨海,陈业便是其中之一。虽然之前关于他的一些褒奖之词或多或少有所耳闻,但对于这样一个年轻人,一开始我并没有过多关注。直到有一件小事,让陈业走进了我的视野。 

  案件比预想的疑难复杂,时间也越拖越长,一天陈业主动找我,要求自己夜里值班,我心想,这么年轻的小伙子,有这种觉悟很难得,就答应了他。第二天吃午饭时,我发现陈业没来,便问陈业亭湖院的同事,他们说有事回院里了。我心里很清楚,这样的反贪案件,时间一长,兄弟院协助办案的干警轮换也是正常现象,我并没有过多在意。夜里,我跟往常一样到办案区巡查,看到陈业在跟嫌疑人谈话,我很纳闷。他告诉我说,年底他手头上几个案件没有结案,想利用白天时间回去处理,不耽误晚上值班。我听到后一怔,继而对眼前这个年轻人肃然起敬。滨海距离亭湖八十几公里的路,为不耽误两边工作,开着私家车每天来回跑,这种与他年龄不相符的担当,是一种境界。 

  第二天,我跟陈业的同事说起这件事,他们都笑着跟我说,这种事情发生在陈业身上一点都不奇怪。他们还告诉我,当初抽调陈业的时候,他原本打算利用国庆长假和家人一同外出度假,并买好了往返机票,接到抽调通知后,陈业二话没说说服家人,悄悄把已经买好的机票退掉,自己承担了损失,第一时间赶到办案点。这件事情发生在其他人身上,正常都会跟领导说明情况,况且任务本身并不是本单位的事情,总有开脱之词,甚至可以休完假后参加,领导和同事都能理解,但陈业却做出了截然相反的选择,义无反顾投入工作,让我对他由衷的敬佩。 

  反贪案件,时间一长总让人有种厌战的消极心理。原本预计十天左右的案件,被一再延长到四十几天,同期抽调的干警都因为原单位有工作任务而陆续返回,唯独陈业留了下来,和滨海反贪干警坚持到最后,是抽调人员中从未中断过值班的干警。陈业总有用不完的激情,六个小时轮换的值班周期,陈业总是早到晚出,有时为讯问嫌疑人,甚至能延长两三个小时。作为抽调参战的干警,能有如此的激情,始终如一、越战越勇实属难能可贵。 

  陈业的表现是反贪人、反贪职业养成的一种办不成案件誓不罢休的韧性体现,作为抽调人员,不需要承担责任尚能做到以我为主、敢于担当,这种集体主义团队精神,顾全大局的工作境界让我心中充满敬意。 

  陈业不但睿智,更具有舍我其谁的拼劲。讯问过程中,他始终有一种激昂的斗志,跟犯罪嫌疑人讲形势、讲道理、讲政策,绘声绘色、入情入理、摄人心魄。每当我站在监控视频前,看他和嫌疑人面对面交锋,听到他时而娓娓道来的说理,时而丝丝相扣的驳斥,时而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反击,有气势、有亲切、有威严。作为十多年从事反贪侦查讯问的我来讲,陈业在那一刻就是正义的化身,就是战场上两军对垒中的尖兵。在陈业面前,被讯问者内心的胆寒和人格上的猥琐一览无遗。如此鲜明而又鲜活的画面让我看到了反贪勇士内心的强大、事业的忠诚、精神的崇高。 

  我和陈业的人生交集也仅仅限于抽调滨海办案的短短四十几天,但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让我印象深刻、品位悠长,这种感觉是我在以往和他人相处过程中所没有的。陈业是80后,具备80后这个群体知识充沛、思维敏捷、做事干练的特性,同时,在他身上还体现出60后才具备的,70后逐渐淡去的吃苦耐劳、服从安排、顾全大局、为他人着想的精神。陈业身上散发出积极向上、乐观开朗、阳光透明的感染力,让我找到了一种久违的积极状态。 

  这次案件结束后,我们各自忙碌,联系的次数不多。后来听说他生病入院,我打电话给他,鼓励他战胜病魔,早日回归反贪岗位。电话里没有听出一丝颓废的感觉,还是那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听到陈业的声音。 

  如今,陈业走了,带着家人无尽的思念,同事万分的不舍,燃尽了最美的青春,用花样的年华照亮了那熠熠生辉的检徽。 

    

  作者:刘文胜(系“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滨海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反贪局长)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