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2017-11-14 10:18:00  来源:盐城检察

  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自觉把党规 

  党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鲜明地提出“四个必须”、“八个规范”、开列“负面清单”,设定了领导干部从政不可触碰的底线。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等活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纪律红线、公正司法的底线,带头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学习好、遵守好《准则》条例,需要内化于心、落实于行。 

  一、用好“三心”,在增强行动自觉上下功夫。重新修订《准则》和《条例》,是在党长期执政和依法治国条件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作为党的干部,要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坚持用好“三心”:即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人民,失去民心,甚至凌驾于人民之上,牢固树立掌权为民的思想,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认识和处理问题,切实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做到淡泊明志、执法守法、有礼有节;用一颗“明白心”来对待亲友、同学、同事、战友等人际关系,尤其是要慎重结交社会上那些一掷千金的大款朋友,要耐得住清贫和寂寞,不要为灯红酒绿所迷,为纸醉金迷的生活方式所惑,偏离自己原有的生活轨迹和人生坐标;用一颗“敬畏心”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廉政准则》涉及内容既全面又细致,明确了哪里是“不能入”的禁区,哪些是不能触的“高压线”。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将《准则》条例作为枕边书来经常学习对照,用《准则》条例》为自己的行为敲警钟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立党为公,执为民作为从的座右铭,每日三省吾身,不断增强自己秉公执法、廉洁从检的自觉性,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坚持“三性”,在引领从严治检上下功夫。即加强纪律性。要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在理论上要先学一步,做到学深学透,行动上要自我从严,要求全院干警向班子看齐,班子成员向班长看齐,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慎用检察权,保障检察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把制度治检和思想立检紧密结合起来,层层传达压力。保证在行使检察权中不偏方向,不越红线保持纯洁性。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廉洁奉公,甘为孺子牛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努力做一个信得过、靠得住、有作为,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好干部。提高自律性,要全面打牢从严律己的思想基础,真正认识到从严治检的必要性,真正理解从严治检的重要意义,使思想上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算好政治帐、经济账、亲情帐、健康帐,培养自律精神,锻炼自控能力,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以勤政促廉政。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活动,把从严治检的要求贯穿到司法办案的每个环节、每个领域、每个岗位使从严治检严到份上、管到点上。同时,积极引导干警坚守法治信仰,忠实履行职责,争取做公正为民的好检察官、敢担当的好干部。 

  三、当好“三个表率”,在履职尽职上下功夫。作为基层院的检察长,要在尽职尽责、模范遵守《准则》条例上作表率。即做深入学习的表率。要带头深入学习《准则》条例》,自觉在学深、学透、领会精神实质、学以致用上狠下工夫,结合实际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带动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警抓好学习和贯彻;抓贯彻落实的表率。贯彻《准则》条例》,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作为一院之长,我一定要率先带头落实好《准则》条例》,为全院干警放好样子、当好表率,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勤为本,以廉修身,始终保持风清气正、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做到从政有品格、用权讲原则、做人重形象接受监督的表率。要坚持把内在的自觉性和外在的约束性结合起来,自觉摆正个人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把自己定位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摆正个人同党纪法规的关系,习惯在接受监督的环境下和党纪法规的约束下工作和生活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接受人大、纪检监察部门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监督,时时处处用《准则》条例》透视自己,警示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守《准则》条例》的各项规定,坚守共产党员的工作生活底线以反面典型为镜子,注重从点滴小事做起,以肩负的责任鞭策自己,紧把关口,坚守底线,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以及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等不良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竭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利益,保一方平安,让人民群众真正安居乐业,过上安定、和谐的生活 

  (作者单位: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