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政治品质 严守党纪底线
2017-11-14 10:17:00  来源:盐城检察

准则条例学习心得:    

  砥砺政治品质  严守党纪底线 

  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春山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依法治国条件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两项法规一正一反、相互配套,既树立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砥砺政治品质“标杆”又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检察人员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就是要从严从实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在理想信念、规范司法、严明纪律、维护形象方面不断提升,自觉争当坚守党纪底线的模范表率。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争当严于修身的模范表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历来强调“德法相依”、“德治礼序”,管党治党同样要激发精神信仰的力量。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队伍建设的灵魂,共同的理想信念具有激励党员、团结队伍,凝聚起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四风”问题,原因很多,关键的一条是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准则》导语部分,重申关于理想信念的原则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思路。《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是理想信念内化的道德标准,是标尺,是高标准;《条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理想信念外化的表现,是一把戒尺,是底线。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内化于心才是最有意义的。这就要靠自觉,靠长期的自我修养和党性锻炼。我们突出将理想信念教育植根于日常工作中,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与司法办案、专项活动、文化活动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以主题活动为理想信念教育添砖加瓦、以树先进学先进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根基、以文化活动为理想信念教育画龙点睛,逐步使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变“不准”为“自觉”。 

  二要规范司法行为,自觉争当严守规距的模范表率“规矩重在遵守,制度贵在执行”。规范司法行为,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需要,也是增进检群关系的需要。规范司法行为重在守住规矩。《准则》《条例》就是党员应遵守的规矩,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以及“纪在法前”的精神,明确了广大党员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要求检察干警必须牢固树立规距意识和红线意识,谨言慎行、不越雷池半步。检察机关要将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和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省院确定的9个方面问题,直面问题,敢于“亮丑”,把探照灯对准自己、把曝光镜聚焦自身、把解剖刀划向自我,重拳整治司法不规范、不文明、不廉洁的突出问题,并建立健全规范司法行为的长效工作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将司法办案活动置于外部监督之下,以外部监督倒逼规范司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同时,要意识到规范司法行为永远在路上。专项整治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更是为了让规范司法行为变成自觉行动,养成职业规矩,形成一种文化素养,时刻把党规党纪和规范司法的各项要求记在心上,从小事做起,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从违纪走向违法。 

  三要遵守党的纪律,自觉争当严以用权的模范表率。“纪律是党的生命”。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不仅要靠理想信念宗旨引领,也要靠严明纪律作保障。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党员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习总书记讲,“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治本”。《条例》将党的纪律整合规范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6类。《准则》《条例》要发挥“治本功能”,关键要在贯彻执行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遵守党的纪律,重在严以用权。一要谨慎用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作为关键少数,手中握有多大权力,心中就当存有多少戒律要时刻如履薄冰,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二要为公用权。为公用权,就是为人民群众用好权力。作为检察人员就是要关注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要依法用权。规范检察职权检察行为,深化检务公开,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让一切权力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 

  四要维护检察形象,自觉争当严格自律的模范表率。习总书记讲:“廉洁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做到廉洁自律,一要律己。要带头垂范、模范遵守《准则》《条例》,做到心中有则、行止有纪、脑中有戒,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心思和智慧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二要律家。家风连着党风。《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对于所有家庭来说,好家风滋养好品德、树立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对于党员干部家庭来说,家风涵养作风、折射党风、关乎政风、影响民风。建设、传承、弘扬好家风,以纯正家风涵养良好作风,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三要律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责要尽心,要不怕得罪人,要自己干净。作为司法机关还要严格司法。法律是公民的行为底线,纪律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底线,要坚守底线,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什么人,违反纪律都必须严格查处。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