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党纪党规 强化责任担当
2017-11-14 10:14:00  来源:盐城检察

  严明党纪党规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    

  东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扣华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已成为新时期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新常态。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党员干警首先是党组织的一员,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每个人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也是检验检察干警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标准。当前,在推进“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中,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建设过硬队伍和公正司法提出更高要求、更多期待,我们必须把严明党纪党规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优良的作风保证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一、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中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要求,其核心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检察机关,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是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章党纪党规看齐、向法律看齐,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特别是在当前司法改革背景下,必须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发表、不传播各种不良言论,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组织坦诚。二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主动防控政治、经济、民生、社会、生态领域风险,履行好服务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使命,努力使检察检察工作成为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研讨、评论解读、典型教育,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检之本,唤醒干警的党章党纪党规意识,让干警明白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敬畏纪律、遵守规矩,让讲规矩、守纪律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习惯,树立清风正气,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可靠。 

  二、强化内部监督,严格规范司法办案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法官、检察官要有审案判案的权力,也要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制约,把对司法权的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落实到位,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我们要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认真总结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经验,不断细化、实化内部监督。一是完善司法办案监督体系。健全司法办案组织形式,完善司法办案责任体系,构建公正高效、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建立和完善办案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司法办案行为手册,进一步明确权利清单和负面清单;改进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从程序监督延伸到对重点案件的实体监督;探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价体系建设,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司法办案进行评估评价。二是严格执行内部监督制约规定。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在办案各环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反规定的严肃查处和问责,切实承担起纠正违反行使职权行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是着力推进规范司法常态化。深入推进检务督察工作,持续加强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检查,紧扣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等部门和环节开展检务督察,突出重点案件的个案督察,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更好形成内部监督合力。四是深化检务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各检察环节执法办案的依据、程序、流程、结果,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五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干预司法、干扰办案的记录和责任追究“两个规定”,落实登记报告制度,规范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实现对违纪违法行为的痕迹管理,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办案。 

  三、强化执纪问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们要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一是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最大责任,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健全廉政函询制度、检察队伍纪律作风状况定期分析评价机制,经常了解干警的工作、思想、生活状况,多听群众对检察队伍问题的反映,织密监督之网,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干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在严管中体现厚爱。二是坚持“高线”、远离“底线”,从严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班子管理、队伍管理、案件管理等方面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行为,用好组织调整,把组织处理和职务调整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干警习惯在规矩约束下干事创业三是坚持对自身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干警,不姑息,不袒护。“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纪律的生命力、震慑力就在于执行,要通过“四种形态”的综合运用,为防止干警堕入违法犯罪深渊设置“隔离带”和“缓冲区”,做到既不纵容小错、养痈遗患,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达到治“病树”、拔“烂树”、保护好“森林”的效果。 

  四、强化以身作则,切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党组书记、检察长是检察机关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也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行动上当好表率,真正做到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一是坚持以对党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全体干警健康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带头规范司法、遵纪守法、廉洁从检、培育良好家风不断深化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确保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重大案件处理,都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或检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向党中央看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其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倡导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与党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起来,与新时期检察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切实提高组织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