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扣华|“处女座”检察长
2017-11-08 10:13:00  来源:清风苑

  华,19688月生于江苏阜宁,1991年参加工作,1994年进入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担任过盐城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干部处处长,20141月担任东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扣华的生日在八月,“肯定是追求完美的处女座!”采访两天,不止一个人跟记者“吐槽”。到东台检察院任职四年,头发最顺,衣服最整,办公桌最干净,签阅过的文件找不到一个用错的标点符号,办理过的案件卷宗摞得整整齐齐。

   “不管做什么都要完美”,是所有人对他的印象,因此,张扣华总是被猜测为处女座。张扣华不懂星座,他认为自己只是比较认真罢了。也正是这份认真,将东台检察院带到了省先进的行列;也是这份认真,获得了全院干警的尊敬。 

   

  20141月,张扣华到东台任检察长,提出向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迈进的目标。所有人都表示“不靠谱”,连市先进都不是的检察院如何能迈进全国先进?

    张扣华有自己的考虑。“东台检察院有这个能力。”张扣华介绍,队伍基础好,100来名干警,本科学历占到了99%,平均年龄49岁。“这样的一群人,绝对有能力,况且前任党组已经带领大家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大家缺的只是信心。”张扣华要做的,就是让大家树立这个信心。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信心要慢慢建立。”

    “市先进、省先进、全国先进,这是逐步迈进的过程,更是全院干警一起努力的过程。”

    “如何实现,要大家一起想办法。院领导制定院里的目标,部门负责人制定部门的目标,每个人制定自己的目标。”

     一个人很难有动力,但是一群人一起有了目标,那就不一样了。

   东台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盛克非说,每周一早上九点,几位班子成员都会自动聚在会议室,办公室首先通报上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然后班子成员讲讲本周工作计划,最后张扣华检察长做点评,提要求,该批评的不留情面,该表扬的提神振气。不仅仅是每周,每半个月、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都有相应的推进会。 

   四年过去了,东台检察院发生了巨大变化,荣誉纷至沓来。连续四年获评盐城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被表彰为 20132015 年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信访接待室连续 6 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还涌现出全省先进工作者、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李军等先进典型,今年 8 月,民事行政检察科李军作为江苏省检察机关代表,应邀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十期先进工作者荣誉休假,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的接见。 

  院有愿景,个人也要有目标。2014年底,张扣华要求每个人写一份五年职业规划。开始的时候,有人不当回事,随便应付。但是令干警吃惊的是,张扣华居然挨个做了修正。“交上去一个礼拜后,张检就把他的意见反馈给我们。”“毫不夸张地说,他修改的内容比我们自己写得还多。”公诉科的小朱说,有的写得太笼统,张扣华就指明了可以从几个方向努力;有的目标制定得太低,他就建议定得高一点。

   几年下来,检察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个人都像上足了发条,干劲十足。“我们努力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院里争光,更是为了实现自己心中那个法治理想。”这几乎是东台市检察院每一名干警的心声。 

   

  张扣华不是法律科班出身,1991 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后曾在禽蛋公司干过三年,1994 年考进盐城市检察院后才开始学习法律。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成为法律方面的行家。法律本科自考成绩在盐城名列前茅,国家实行统一司法考试后,已经是检察员的他未请过一天假,以盐城检察系统第一名成绩顺利通过司考。进入盐城市检察院十年后,作为业务骨干,他被抽调到省检察院,参与编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法律实用手册,得到了省政法委及省检察院领导的肯定。他还被抽调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参与司法改革工作。 

  东台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林海说,张检在全国、省、市、县四级检察院工作过,视野比一般人要开阔。用张扣华自己的大白话就是,平时想得比较多。东台检察工作众多品牌项目就是张扣华琢磨出来的。比如,安全生产预防约谈这项创新工作已在盐城全市推广。来东台之前,张扣华办理过不少安全生产事故类的案件。来东台后,张扣华在走访中发现,东台企业多,不少企业为了效益忽视安全。第二年,他便启动建立安全生产预防约谈工作机制,由东台市检察院与安委会共同组织,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的镇(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约谈进行监督提醒、限期整改。2016年,预防约谈又向食品药品安全和环保领域延伸拓展。

   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被约谈单位也由抵触变为理解和认可。东台市一家化工公司曾被约谈,如今这家企业的老总提起来赞不绝口。“安全生产预防约谈让我们受到很大的触动,企业通过实施安全整改已极大提升了档次,成功实现与国内顶尖高新技术企业合作。”

  “2015年以来,东台市检察院先后约谈安全生产重点企业法人以及相关部门和镇区责任人1639人,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50余项,多次开展回头看,约谈过的企业无一发生安全事故,取得较好效果。”东台市检察院李雪雷副检察长列出了一组数据。 

  东台市检察院的另一项品牌工作是“检务督察中心”,同样是张扣华一手推动起来的。谁来监督监督者,是张扣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自身得硬,自身监督必不可少。检察院自身的监督分散在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人事等部门,资源分散、效率不高。张扣华推动组建了检务督察中心,整合原本分散的力量,并通过建立信息化的一站式检务督察系统,以定期督察、专项督察、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办案场所、办案流程、办公秩序、服务群众等方面实现全程督察。一个大屏幕把各个部门的视频接过来,能实时看到大家的工作情况。督察工作实行轮流,每周从三个部门抽人督查,由一名院领导带队,每个人既是督查者又是被督查者。 

  张扣华到东台的四年,东台市检察院共出台制度64项,包括议事决策、队伍管理、业务工作、行政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五大项。“腐败也好,不良风气也好,其实体因素脱不了权、人、事。如果权力不按制度行使,人不按制度履职,事情不按制度办理,就不可能有什么好作风、好风气。用制度管人管事,流程管事,就能打造一个风清气正、效率高的检察院。”张扣华说。 

   

  张扣华办过15年的案子,就是做了检察长之后,也一直没有放弃办案。入额后,更要带头办案。“说实话,作为检察长,不可能像以前一样,办理那么多的案件,毕竟有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但办一件,就得办好办精。”张扣华对自己的要求是,要么疑难复杂,要么在当地有重大影响。 

  20173月底,东台发生一起凶杀案。妻子被丈夫杀死后,尸体藏在卧室多日,直到家人破门而入才案发。当时,社会上有各种猜测,甚至散布恐怖信息,说尸块被丢在了各个垃圾桶。 

  张扣华承办了该案,他认为首要的是消除民众的恐慌。所以案件的办理要快,要及时公开信息。一般案件犯罪嫌疑人的批捕有七天时间,张扣华只用了两天就完成了批捕,同时建议公安机关立即公开案件信息,向社会通报案件进展。

    东台检察院的青年干警都喜欢跟着张扣华办案,跟着他能学到很多东西。提起张扣华,书记员曹鹏飞满心崇拜。“张检真的太厉害了。”就在那起凶杀案现场,发现一个男士钱包,犯罪嫌疑人说不是自己的。会不会有第三人到过现场?当时犯罪嫌疑人已经认罪,没有人在意这个细节。但是张扣华一直在追问。经过侦查,钱包是被害人本人的,她一直使用男款钱包。曹鹏飞说,还多亏了张检调查清楚,到了法庭上,辩护律师确实拿这个钱包做起了文章。 

  2017年年初,曹鹏飞跟着张扣华办理一起贩卖假药案。这是一件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大案,跨25个省份,涉及30多名犯罪嫌疑人,其中老金扮演的角色是中间人,从上线那儿买了药后在集市上贩卖。老金卖药的地方在农村集市,查不到交易记录,更查不到买药的顾客。能证明老金犯罪行为的主要是制药人的口供,以及一个账本,上面写着“老金,春,1”,全是暗语。账本是手写的,十分潦草,张扣华一个字一个字地对照,终于搞明白,“春”指的是一种药,“1”指得是一箱加一盒,账本中涉及老金的全被他梳理出来。 

  张扣华带着曹鹏飞去提审,早上八点,看守所刚开门,小曹以为就提审一个人,很快就会结束。结果在看守所待了整整一天。张扣华不止提审了老金,为了查清药品的来源,还询问了已经被提起公诉的几名上线,他都准备了一份三页纸的提审提纲。

    东台检察院的干警对张扣华都十分佩服,“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张扣华的报道不多,但是只要有了报道,就会有一帮粉丝在朋友圈转来转去。一米八的个子,帅气的外表,颜值担当,才华更是令人钦佩。张扣华到东台后,他带领课题组连续成功申报4项最高检课题、4项省级课题。案管科的张越说,“在我的印象里,张检来之前还没有一项国字号课题”。张越说,记忆最深的是一次接访。上访的人还没进门,张扣华就已经站了起来,直到对方坐下,自己才坐。经常和张扣华一起提审犯罪嫌疑人的小曹说,提审完,犯罪嫌疑人按完手印,张检都会准备一张纸巾,让他们把手上的印泥擦干净。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