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这五年]江苏盐城大丰肖龙海:怀着感恩前行
2017-11-08 10: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未来五年,我要努力奋斗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回首过去五年一路走来的足迹,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说来惭愧,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大丰人,直到2013年我才从地理方位上具体感知到家乡的大小。那年7月,恰逢全国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我和药监局的同事们跑遍了大丰乡村的每个角落,对200多家诊所、10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30多家医疗机构的药品经营情况开展全面检查。盛夏的炎热、检查项目的纷繁复杂,丝毫没有影响我和同事们的工作激情。大家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迎难而上,最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辛勤付出的背后,支撑每位药监人的精神力量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光荣使命。

  然而,在实际药监执法过程中,我也经历了许多无奈时刻。办理零售企业购进来源不明药品案件时,如果商家拒不交代,药监部门就无法继续追查上线;遇到重大复杂案件调查取证时,由于缺乏专业的刑事案件证据标准知识,一度难以成案;在查处网络销售假劣药品时,因缺乏技术取证手段而难以开展打击……这些困扰坚定了我想成为法律人的信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9月,我通过公考成为大丰检察队伍中的一员。报到第一天,政治处安排我们7名新进人员参观各业务部门,最后一站到驻看守所检察室时,我不禁好奇地问东问西,定岗时我竟被分配到了刑事执行检察科。

  走上新岗位,我主动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逐步熟悉执检工作平台操作流程,下班后认真研读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掌握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迅速完成了药监稽查人员到执检干警的角色转变。在执检岗位工作至今,曾为多名在押人员追回过被办案单位违规扣押的手机、手链、银行卡等随身财物数十万元,也曾耐心释法说理劝服过装疯卖傻、严重闹监的在押人员,为维护监管场所秩序的安全稳定贡献微薄之力。

  日常工作得心应手后,部门负责人周定新科长开始对我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在做好执检日常业务工作的基础上,我开始学写工作总结、法律文书、宣传信息调研等材料。经过两年的历练,我撰写的文书被评为优秀法律文书,还获得院“宣传先进个人”称号。院里组织“两学一做”专题演讲比赛,周科长鼓励我报名参加,内敛的我觉得是个挑战,有点畏惧。周科长说,万事开头难,经历一次试试看,也许下次就觉得没啥困难了。于是,写稿、改稿、背稿,最终我竟获得二等奖。从那时起,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原先许多不愿触碰的事情慢慢地乐于尝试……

  就这样,在大丰检察院这个有着“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院”等多项至高荣誉的大家庭中,遵循 “秉公、大气、包容、争先” 院训精神的指引,我汲取着检察养份并茁壮成长,连续两年被评为院先进个人,2016年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

  缘何叶茂参天立,赖有根深沃土滋。展望未来,我将永怀感恩之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 肖龙海)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