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说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不要这么任性!
2020-10-23 11:14:00  来源:盐检说法

  2020年已接近尾声,很多农民工辛苦一年,盼望着能带着薪水返乡团聚,那么工资如果被包工头拖欠了,不要忘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先了解下,何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是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行为。

  典型案例

  包工头陈某在承包某建筑工程后,招揽多名工人在工地提供劳务,该工程完成验收后,陈某收到了发包方的全部工程款,然而陈某却将该笔钱款买房买车,拒不支付20多位工人的工资,欠薪金额达到十多万元,在人社局责令支付后仍不支付,并以办理假离婚、转移财产等手段逃避支付。

  

  法条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七条之一第一款规定,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最终,检察机关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陈某提起公诉,陈某锒铛入狱。

  检察官提醒

  劳动者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合法的单位,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当工资被恶意拖欠时,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权。同时,用人者及单位一定要信守承诺、遵纪守法,不要尝试突破法律底线,否则终将受到法律的惩戒。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