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说法】免费看视频?坑你没商量!
2020-07-27 09:37:00  来源:盐检说法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综艺,特别好看。”

  “没会员呐,想看看不到,现在看啥都要会员。”

  “早说啊,我这有个好东西,北极星。这个APP老厉害了,可以免费看腾讯、优酷、爱奇艺十几家网站的会员视频。”

  “这是哪个大公司出的APP,这么厉害,能和这么多网站合作。”

  “哪有合作啊,都是黑客高手破解的,不然哪能不要钱,我这个卖给别人可要39呢,咱关系这么好,免费送你了,或者你可以做我下线,咱一起卖,一定赚钱。”

  “停,检察官提醒,你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罗某是一个程序员,奋斗了几年后自主创业,在2018年成立了一家不大的软件公司。不久,公司开发了一款可以拨打网络电话的APP—“北极星”。如何推广这款APP,对没有市场经验的罗某是个难题。一天,罗某在上网时发现一个可以免费看各大视频网站会员视频的“好东西”,“行业内”称之为“解析”。罗某想,如果在“北极星”里加入这个功能,一定可以大卖。很快,经过罗某和公司员工的努力,“北极星”APP中成功的加入了免费看会员视频的功能。测试中,因为经常出现卡顿或者无法播放的问题,罗某仔细研究后发现,是因为“解析”经常被各大视频网站封杀,于是罗某在APP中加入了多个不同的“解析”,以便切换使用。

  时间不长,从事销售的於某发现了这款“北极星”APP,“用这个APP推广市场一定行得通”,此后於某的公司和罗某的公司签订了买卖这款APP的协议。得到总代理以后,於某很快将这款APP送给了各个销售代理,让他们扩展市场。潘某,张某作为销售之一,从於某处获得“北极星”代理后,以每个39元的价格,开始了推广之路。不曾想,没多久潘某,张某就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於某和罗某也相继落网。

  经过侦查、鉴定,“北极星”中的“解析”实际上是通过技术手段绕过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会员鉴权机制,侵入到后台数据库,从而实现免费观看会员视频的目的。这些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第三款的规定,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罗某、於某、潘某、张某均因犯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以相应的罚金。罗某和於某所经营的公司也因构成单位犯罪,被判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价值数百元的视频会员不会轻易免费赠送。向他人提供这些可以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的行为均有可能构成犯罪,并且不需要牟利,免费赠送也不可以。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违法犯罪,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的,达到一定程度,也是构成犯罪的。所以,免费的不一定是馅饼,也可能是个坑。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