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姐姐法治课堂”倾情护航阳光校园
2018-05-31 15:01: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一、 基本情况 

  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通过案件审查、走访调查,发现在校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严重缺乏,于2015年9月成立“汤姐姐法治课堂”。针对不同年级制作不同课件,设立“防欺凌”、“防性侵”独立的课堂单元,通过情景模拟、漫画图片、视频播放、互动教学等方式,向同学们传授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汤姐姐法治课堂”成立以来,已巡回宣讲50余场,实现全区21所中小学校和7个乡镇(街道)法治宣讲全覆盖。

  “汤姐姐法治课堂”注重创新普法形式,开拓普法平台,确保“防欺凌”普法宣传无死角。“每月一讲”持续发力。课堂将学校和社区作为普法宣传的主阵地,将“每月一讲”作为常规工作持续推进。2016年,组织了泰州市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和 “防范校园欺凌——开学法治第一课”等专项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学生防欺凌自我保护能力。模拟法庭以案释法。“汤姐姐法治课堂”团队联合区法院指导辖区内职业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比赛,用校园欺凌案例以案释法。2017年以来,组织模拟法庭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巡回开庭11场次,助力高港中等专业学校荣获“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3连冠。联合行动及时回应热点事件。2018年5月针对涉未成年人突发的热点事件,“汤姐姐法治课堂”及时启动“高港区校园欺凌及突发暴力事件应对”巡回宣讲,邀请公安民警教授应对暴力突发事件技能,多渠道、多角度传播校园欺凌防护知识, 20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

  二、典型意义 

  “汤姐姐法治课堂”从社会化预防的角度出发,采取多种途径全面开展校园欺凌的预防工作,在打造阳光校园环境、预防校园违法犯罪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助推高港区连续14年保持在校生“零犯罪”,青少年违法犯罪率连续8年下降,高港区荣获“安全教育实验区全国示范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2017年,“汤姐姐法治课堂”荣获“泰州市政法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