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 检察工作引热议,看看这些代表怎么说(四)
2017-02-28 17:17:00  来源:现代快报
 2月8日,也就是前天上午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接受人大代表审议。与会的代表们对2016年江苏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点赞”,同时也为2017年全省检察工作建言献策。那各位代表们的“好声音”和“金点子”究竟有哪些呢?我们来看第4期会场连线:

 

陈曦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江苏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意识非常强,措施也非常实。比如扬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将职务犯罪预防关口前移,开展的入职前预防就十分有效。我对检察工作给予高度点赞。

 

吴青

致公党徐州市委专职副主委

法检两院的报告虽然字数不多,但每一句话的分量都很重。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我省的经济增长是明显高于全国的,而这没有良好的法治环境来保障,则很难达到这个目标,同时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才能使创业得以进行。

建议:作为民主党派,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而这需要充分的知情权。我们在法检两院都有监督员,但是希望能够增加名额,提供更多参与监督的机会。

 

岳敏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坚持用数据说话,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客观实在,表现出求真务实的作风。检察院去年工作的一个亮点是在打击危害环境犯罪方面,特别是对环境方面提出的民事公益诉讼在全国起到很大的影响,推动了环境保护制度的建设。另一方面的亮点是进一步加强了检务公开,加强了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周波

徐州汽车客运南站副站长

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执法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三点感受:

1.起诉更加便捷,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多年的立案难题得到解决。

2.试点公益诉讼,突出环境保护。环保案件的办理彰显了江苏法检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绿色江苏的力度。

3.宣传形式多样,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三点建议:

出台相关激励措施,防止基层法官、检察官人才流失;

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继续加大对执行难这一老问题的解决。

 

管晓蓉

淮安市淮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语言平实,理性务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实事求是2016年全省检察工作卓有成效,保障了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效发挥了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满意度越来越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刘卉

洪泽县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淮安市食用菌协会会长

建议检察机关在侦办涉农主体(包括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施财政资金扶持的项目时,应实事求是地分析实际情况,更严格地把握好工作失误与违法犯罪的界限,加大渎职犯罪的预防工作力度,让真正为民办事农业主管部门的人放心大胆地办事,为加快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推动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孙蔚

民革淮安市副主委、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检察院工作报告用朴实的语言、详实的数据、具体的案例,系统地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从中我感受到过去的一年省各级检察院围绕我省经济发展大局,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为我省创造一个平安、法制的生活工作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也诚挚地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检察系统能再接再厉,加大创新,严厉打击新常态下的新型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在服务江苏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顾正中

淮安市农科院作物研究中心主任

过去的一年,江苏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忠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在依法惩治和打击刑事犯罪、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能注重自身队伍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建立信息公开平台,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樱

九三学社淮安市副主委、淮安市医保中心副主任

检察工作报告高度概括、精干,有三大特点:一是数据详实,文风朴实;二是措施有力,工作推进力度大; 三是作风很正,自觉接受监督。

从报告中深切感受到全省检察机关三个方面的努力,一是立足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有新突破,比如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问题;二是发挥监督职能有新突破,比如对侦查、审判的监督力度加大; 三是检察工作越来越阳光,比如引入人民监督员介入案件的实际办理,还有加大司法责任制改革,从机制上、根本上制约司法不公的出现。建议检察机关在推进司法理念落实上,更加注重监督理念的落实,确保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都体会到公平正义。

 

 

陆志鹏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6年,省检察院认真贯彻省委和最高检部署,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一是服务大局有担当。充分发挥惩治、监督、预防等职能作用,有力促进了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廉洁江苏和绿色江苏建设。二是司法改革有力度。快马加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构建了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提高了办案质效。三是规范化建设有实效。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司法机制,建立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及时公开人民群众和当事人关注的受案立案结案、法律文书等信息,确保了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马斌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两院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我非常认同。我期待政府和两院为我们企业更好地营造创新保护的环境。

 

陈昌龙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两院报告客观、务实,有特色。两院工作在我们代表心目中、地方工作对象的心目中满意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多,法检两院干警也有了更强的尊荣感和自豪感。

建议:一是建议检察机关要抓实改革,在做好员额制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员额制检察官业绩评价、监督制约、员额退出机制等相关配套制度的研究。二是要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契机,切实做好检察队伍素能建设,着力提高检察人员各项专业素能提升,尤其要做到与时俱进,加强打击新型犯罪的能力,保护和促进新型商业业态的发展。

 

曹金海

南通市港闸区委副书记、区长

检察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部署任务精准务实,充分体现了省检察院围绕中心,锐意改革,依法履职,务实亲民的好作风。作为代表,我完全赞同。

 

孙澜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苏州市立医院东区皮肤科主任 

刘检的讲话很精彩,充分展现了江苏检察新貌。目前,司法改革顺利进行,但司法困境依然存在,案多人少的问题我们每年都在提,能否根据案件量确定编制数,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羊维达 

盐城市盐都区委书记

2016年全省三级检察院在省市县党委支持下,在相关部门配合下,检察机关以员额制改革为重要内容的司法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做到了改革前积极筹备、改革中缜密运行、改革后顺利推行。

 

张伯梅

盐城市东台市环宇玩具有限公司外贸主管

作为一名私营企业的外贸主管,我对刘华检察长报告中提到的着力“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产权,维护诚信规范市场秩序”感到振奋,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对各种扰乱市场秩序和侵害产权的犯罪出以重拳,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出积极贡献。本次报告中增设的“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让人眼前一亮,说明省检察院十分重视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且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

 

沈增宏

 盐城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2016年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非常有力,积极使用检察在线、苏检e访通等新媒体加强检务宣传,近距离与人民群众沟通互动,大大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有效消除隔阂增近理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陶国平

苏州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个企业家,很多涉法问题得到了法检的指导。除了日常普法,检察官还向我们分析案例,帮助我们挖掘发案风险点,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今后,也希望服务非公企业的工作能够进行下去。

 

扈罗全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信息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

一向对检察工作很关注。省检察院报告令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检察职能,对江苏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我非常认同。然而,司法改革是检察机关面临的新挑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监察体制改革,都给检察机关开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