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 检察工作引热议,看看这些代表怎么说(三)
2017-02-28 17:16:00  来源:现代快报
        2月8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接受人大代表审议。与会的代表们对2016年江苏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点赞”,同时也为2017年全省检察工作建言献策。那各位代表们的“好声音”和“金点子”究竟有哪些呢?我们不妨来看本期会场连线:

 

马顺圣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正处级)

        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在打击刑事犯罪、互联网犯罪、非法集资犯罪、职务犯罪方面力度大,成效显著,社会各界有目共睹。

孟炳忠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中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

        今年刘华检察长的工作报告比去年页数减少了,但内容更加详实,特别是对2016年的工作回顾和2017年的工作部署更加全面地展示了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公正司法、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决行动和精神风貌。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我深刻感受到我县近年来反腐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风清气正的社会新风正在积极凝聚,特别是近期小官大贪类型案件的查办有力回应了老百姓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期待。

李佩忠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淮安市耳鼻咽喉医院院长

        今年的检察工作报告很有新意,不仅有文字,还有图表,让人看了一目了然,检察工作创新举措很多,立足办案主业,打击毒品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这是当前维护社会稳定的重点。

检察机关联系代表的工作也很细致,比如淮安检察的公众号做的很好,我每期都看,今年年初的拜年篇做得很温馨,还有介绍宣传检察工作的,都很不错。对医疗系统等领域腐败查处力度很大,成效也很明显。

建议今后能够继续坚持以证据为中心,防范冤假错案;继续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解决毒驾的问题; 把职务犯罪预防的关口前移,努力让干部清楚违纪违法的界限;加大对行贿罪打击的力度,因为没有行贿就没有受贿;积极的关注和介入民间非法集资方面的问题;在继续打击电信诈骗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防止老百姓上当受骗;联合其他部门加大打击医托的力度,因为这个会引发非法行医、延误患者治疗等问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

陈斌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正市级)

两院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非常翔实,非常具有说服力,工作内容实实在在,工作措施条条出新,越来越关注基层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办事有法可依,真正做到依法为民办实事。

建议:建议检察机关更好地主动监督,更好地加强对公安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法院的刑事审判、民事、行政诉讼的有效监督,进一步提升干警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宣传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让群众知法守法。

滕秀芹

盐城市阜宁县水务局副局长

刘华检察长今年的工作报告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江苏建设专章汇报,并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2017年的新担当,令人欣喜。2016年检察机关试点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重拳打击环境污染侵权犯罪,为保护江苏的碧水蓝天积极履职,成效显著。

黄艳梅

淮安市清江浦区教育局副局长、清江浦实验小学校长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板块清晰,职能明确,连标题都是细心推敲过的。特别是强化生态保护让我印象深刻。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要求,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途径,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体现了司法为民的职能担当;深化环境公益诉讼试点、打击危害环境犯罪、推动环境保护机制建设等工作卓有成效,淮安市检察院与有关部门会签文件,建立环境资源司法联动机制,设立环境修复专项资金,值得借鉴与推广。

由于环境保护缺乏公众约束力,建议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不能等环境违法后果严重了才去查办,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预防-发现-查办-打击-修复”等良性司法机制,对生态、资源、环境等实行最严格、最有效的保护,为绿色江苏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徐锋

启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无论是对去年的总结还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都充分展现了司法机关依法履职,促进发展,可以用十二个字进行概括:以法为先,以公为要,以民为本。我对两院的工作报告完全赞同,对省检察院领导的全省检察系统的工作非常满意。

赵志凯

苏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副市级)

刘华检察长的报告内容翔实,层次清晰,鼓舞人心!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中心,保障大局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队伍建设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感到非常欣慰,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为经济发展,为社会稳定,为富国强民做出积极贡献。检察机关下步面临重大改革,要继续做好工作,稳定好队伍。

沙惠林

盐城汽车客运站“沙惠林服务班”班长

现在反腐形势严峻,人民检察院担负着史无前例的责任,提高办案人员待遇,保障办案人员的人生安全,尤其是保障宽松的办案环境。我想这样,会从根本上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反腐大业的顺利进行,从而为我们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驾护航,为我们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熊鹏

淮安市工商联副主席、淮安市百麦绿色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省检察院保障群众和企业合法权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包括人身和财产安全、生态环境保障、合法经济利益等,而且在案件全流程中引入了 互联网信息化和大数据等手段,增加了透明性和效率等。

期望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加大宣传,建立起与老百姓和企业对接的便捷渠道,便于很多时候由于公安警力限制等原因,对一些法律上明确可以立案但现实却有难度的案件的办理,比如一些地区农村家禽畜偷盗、少数寻衅破坏工业生产行为等等,切实惩罚到违法者,树立法律的威严

马桂华

淮安市富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华检察长的工作报告内容实在,全面总结了过去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解决存在问题的有效措施。检察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履行检察职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多方面工作成效明显。我们共同点赞。

三点建议:一是积极探索创新职务犯罪预防监督菅理机制,用制度约束权力的具体措施。二是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每年公开向社会各界招录监督员,让更多的人走进检察,了解检察,提升检察公信力。三是加强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查处,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陈美琳

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办事处信访办主任

基层法官、检察官非常辛苦,案多人少的矛盾存在了很多年,希望能从制度入手,尽快缓解基层两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体会二是两院加大对违法上访行为的打击力度,果断亮剑,对以信访为名实施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力地震慑了其他无理上访户,彰显了法律尊严。

建议:希望两院对于诉求事项已经终结、但依然以缠访闹访手段不断给地方政府施压以求达到非法不正当个人目的无理上访户,加大依法打击的力度和密度,让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群众更深切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

张祥荣

邳州市人大常委副主任

法检两院的报告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是用事实和数据进行说话。报告全面总结了成绩,也直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些典型案件也以附件的方式向人大代表公布,以案公开、以案说理的效果很好,解答代表对议案的疑惑。特别是检察院的报告,还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些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回复,这种方式呈现直接而到位。

袁建凌

淮安市金湖县人民检察院

2016年是省检察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一年,在省委和最高检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检察工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平安江苏建设显身手;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法治江苏建设有作为;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廉洁江苏建设敢担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江苏建设展风采;致力规范检察权运行,司法规范化建设上台阶;深化司法改革推动"三化"建设,检察队伍建设添活力,向全省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张健红

农工党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市政协副秘书长

刘检的报告内容扎实,记录了江苏检察过去一年踏踏实实的成绩。在成绩面前,法检应当进一步提升司法自信,这种自信来自坚定的法治信仰、强大的履职能力和到位的保障制度,只有实现了司法自信,才能实现司法公信。

姚林荣

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听了两院报告,我认为法检对保障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成效明显。去年江苏查处环保案件力度也比较大,很值得点赞。今后,唯有强化立法和司法工作,将社会行为框架在法治体系内,才能逐步实现去行政化,提升社会管理成效。另外,针对案多人少的问题,能否实现省内编制调配。

许洪祥

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主任

以苏州检察机关为例,近年来办理跨国电信诈骗案、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成效显著。是真正为人民着想,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另外,江苏省检察机关对山西专案的办理,效果也很不错。建议检察机关加大规范化建设,让江苏检察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