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检察院三项举措促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
2018-07-13 15:36:00  来源:建湖县检察院

  近年以来,建湖县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搭建平台拓宽联络监督渠道,切实加强基层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使代表委员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监督检察院工作,以监督促规范、以监督促公正、以监督促公信。  

  以监督促规范。制定完善以院党组总负责、领导班子分工负责、联络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一体化机制。全院中层以上干部与人大代表对口服务联系制度,即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对口联系市、县代表委员。要求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联络的代表委员或通一次电话。每个季度结束后,要将走访情况汇总到院办公室,同时院监察室对走访情况进行督察。指定专人负责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县人大办公室、政协办公室进行工作对接。  

  以监督促公正。开通建湖检察微信、腾讯微博及集群网站,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围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评议检察工作,实时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动态、公布案件信息和检察资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检察工作情况,与代表委员进行网络互动,时时接受监督。同时,依托派驻上冈检察室设立的检察联络点平台,组织干警深入联络点开展法制宣讲、座谈交流、法律服务等活动,让代表委员近距离了解和支持检查工作。  

  以监督促公信。以推进阳光司法为抓手,开展邀请代表委员参加的案件评查、案件回访活动,搭建阳光司法平台。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案件、有较大影响的新类型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等,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支持和理解。邀请代表委员到该院视察工作、召开代表委员交流座谈会,通报检察工作情况、意见整改情况等,将检察院各项工作置身于代表委员的监督之下,实现与代表委员零距离沟通。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