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两海两绿”的实施意见》
2018-12-21 12:54:00  来源: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两海两绿”发展路径, 为全市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目标作出检察贡献,市检察院结合盐城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六聚焦六助推”具体 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有:

  一是聚焦中心大局,助推优质检察产品供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发声,自觉把服务保障“两海两绿”融合到检察工作中来思考谋划,做优做强“检察产品”供给,在履职中服务发展、在办案中保障稳定、在监督中促进公正。 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保障“两海两绿”的切入点,聚焦港口港城、高新产业园区、生态环境等重点区域领域主动作为,提供“检察方案”。紧扣“三大公诉、三大监督”法律监督主业,围绕产权股权保护、商贸纠纷解决、经营风险防控等需求,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法律监督手段,全力提供更加充分多元的法治保障。

  二是聚焦开放沿海,助推沿海开放高地打造。主动聚焦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滨海新区等重点项目和产业建设,重点关注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及时掌握中韩等合作企业法律诉求,协同调处涉及投资者的法律纠纷。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经济活动,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对申诉要求纠正涉产权刑事、民事等裁判已生效案件,严格依法律和政策提出审查处理意见,确有错误的,坚决依法启动纠错程序,促进依法纠正。积极主动服务盐城港一港四区建设、临海产业园区建设,完善惩治危害沿海发展犯罪的办案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沿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是聚焦接轨上海,助推“一区三基地”建设。主动加强与沪苏产业园区、驻丰农场和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络,共同研究解决“飞地经济”发展潜在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促进形成服务工作合力。 依法审查逮捕、起诉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招商引资、金融贷款等职务之便索贿、受贿的犯罪。定期发布惩治金融犯罪案件数据、典型案例,提高客商理性投资、风险防范 意识。 与上海驻丰农场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打造“北上海”检察服务联盟 。加强区域检察机关协作,通过考察交流、干部挂职学习等,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经验互学,发挥区域内检察机关优势互补的叠加效应。

  四是聚焦绿色转型,助推发展“含绿量”提升。扎实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和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细化救助人员识别,扩大困难群众救助范围,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依法支持和引导传统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活动,积极为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法律服务,同时推动“僵尸企业”依法处置。重点办理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侵权假冒犯罪案件,加强对重点案件、新型案件的研究和督办,推动知识产权犯罪量刑标准规范化。加强对公司、企业等创新主体的司法引导,通过案例发布、企业宣讲等形式向创新主体开展法治宣传,调动其维护自有知识产权权益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聚焦绿色跨越,助推宜居宜养城市建设。提请市委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探索与职能部门建立“公益保护联盟”,建立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拓宽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重点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依法全面履职,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建立生态修复补偿责任机制,对于认罪认罚、自愿修复生态的涉罪人员,依法区别对待,当宽则宽。积极推动各地利用荒地、沿海滩涂等建立公益损害修复基地,结合公益损害修复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协同推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大纵湖、九龙口等湖荡和沿海风光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助力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休闲旅游、健康养老项目。

  六是聚焦落细落实,助推服务保障成效集成。市县两级院成立服务保障“两海两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协调、督促落实工作 ,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定期向地方党委、人大报告服务保障“两海两绿”工作举措、办理的重大典型案例,并紧密结合司法办案提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决策参考建议。 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及时协调处理重大问题。充分 借助报刊、广播电视和门户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宣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两海两绿”的思路、举措、经验、进展、成效,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