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放式检委会:以“公开”赢“公信”,让检察工作看得见听得到
2022-07-22 16:16:00  来源:盐城检察

  为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7月20日上午,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企业合规专题开放式检委会,邀请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等6名人员列席检委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主持。

  会上,检委会专职委员倪华领学了《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着重介绍我院办理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的“江苏省建湖县人民检察院诉张某某等人长江非法采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让列席嘉宾进一步了解我院典型案例工作。

  会议审议了1起符合企业合规条件的涉企刑事犯罪案件,承办检察官围绕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检察履职及拟处理意见等方面,通过PPT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汇报。汇报结束后,检委会委员对案件进行了提问,在进一步了解案情的情况下,分别发表了意见。讨论结束后,列席嘉宾对本次开放式检委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陈汉山( 江苏省人大代表 建湖县芦沟镇政法委员): 非常有幸能参加这次检委会,企业合规对涉罪企业来说,是一次“起死回生”的机会。本案中,检察机关的处理是合情合理的。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也认识到,要从企业自身做起,强化企业在合规上的主体责任。

  李贤余(盐城市政协委员 盐城海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希望检察机关能多进企业,宣传法律知识,发放法治宣传册。用企业合规来指导企业发展,为企业保驾护航,共同为建湖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袁剑乔(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人资行政部部长):希望检察机关能用实实在在的措施,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孙秀玉(盐城市政协委员 盐城马在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议进一步畅通检察机关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当企业遇到困惑时,能及时得到检察机关的帮助。同时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法治宣传,针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的培训,加大对劳动者的平等保护。另外,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自己也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

  赵德怀(江苏省唯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参加本次会议,让我了解到检委会是一个公开、科学、民主的审议过程。同时在第一个典型案例的学习中,我看到建湖的案例入选了全国典型案例,为建湖检察事业的发展点赞!今天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体验,收获满满。

  陈健(润阳光伏有限公司法务):我们润阳光伏公司的管理层非常重视企业合规工作。提议检察机关能经常走进我们的公司,了解我们企业的经营情况和风险点。同时,我们也打算在企业的管理层开展职务犯罪的讲座,诚挚邀请检察官们能走进我们润阳开展法治宣传和培训。

  最后,征汉年检察长对各位列席嘉宾的参与和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征检指出:一方面要凝聚共识,共创辉煌。希望检察机关和企业共同努力,推动建湖经济有序、健康、良好、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同心同力,赋能未来。希望各位代表、委员能一如既往支持建湖检察事业,共同推动建湖检察工作的发展。

  下一步,建湖县检察院将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强典型案例的挖掘和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开放式检委会等活动,让更多的代表委员参与和了解检察工作,不断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推动建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