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市院对滨海县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
2020-09-16 09:12:00  来源:盐城检察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滨海县看守所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效果,提升监督质效,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组根据高检院、省院关于对看守所实行巡回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对滨海县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及巡回检察相关工作制度要求,成立了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勤担任组长的巡回检察组,对滨海县看守所开展了巡回检察。

  9月7日,盐城市检察院在滨海县看守所召开巡回检察工作动员会。盐城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巡回检察组副组长胡立东,盐城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陈搏涛,滨海县公安局副局长江玉虎出席,巡回检察组全体成员、滨海县看守所领导班子成员及滨海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刑执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市检察院《对滨海县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内容。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滨海县公安局、滨海县看守所均表示检察机关对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工作是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有助于促进看守所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工作质量的提升,看守所将积极配合和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此项工作,对此次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整立改,确保严格公正执法,确保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

  动员会后,巡回检察组按照《工作方案》和《巡回检察工作清单》开展工作。本次巡回检察主要采取了“查、看、问、谈、听、开”等方式,通过查阅复制有关资料,调看监控录像和联网监管信息,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开启检察信箱,接受控告、申诉、举报等方式,以“新视觉”、“新角度”对滨海县看守所2019年以来收押出所活动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否有超期羁押、隐性和变相超期羁押、久押不决情况,留所服刑活动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过渡管理和分管分押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在押人员适用禁闭、戒具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会见、通信、探视管理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在押人员医疗卫生是否依法保障,监管安全是否存在隐患,生活保障是否到位以及滨海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了检察。巡回检察中,对发现的轻微工作漏洞、安全隐患,检察人员及时提示、提出口头纠正意见或建议。

  下一步,巡回检察组将及时将巡回检察工作情况形成综合性报告,并针对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形成书面台账和问题清单向滨海县看守所进行反馈,并强化跟踪督促,确保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确保巡回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