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检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09-08 16:46: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在全院形成求真务实、履职尽责、规范司法、严明有序的良好氛围,为大中检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干警政治素能,实现检察工作政治性和业务性有机统一。疫情期间,我院专题部署支部党建工作,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向支部全体同志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大家不辱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坚决将疫情阻隔在高墙外。针对监管场所实行全封闭性管理实际,驻监检察室3名同志全天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把好入监管理、卫生防疫、安全生产、刑释人员防疫等重要关口,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支部其他同志也能够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防网课诈骗提示等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二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对工作要点、重点任务书进行修订完善,形成如开展“强化监督,严格履职”主题年活动等9方面16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逐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将签订范围延伸至全体干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制定《案件质量主要评价实施细则》,强化入额院领导和检察官履职主体责任,确保忠诚、担当、干净、廉洁。以填录履责平台为抓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抓日常,经常抓,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各项规定,常态化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不断增强干警对“四风”和司法不规范行为的免疫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节前纪律作风教育、廉政谈话120余人次。

  三是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对“正风肃纪,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中排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进一步抓好集中整治、逐项销号。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转作风、办好案”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办案全过程,坚持“监督不失位,履职不越位”。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就向监狱发出今年首份检察建议书,要求监狱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确保监管秩序安全稳定,相关做法被高检院转发推广。善于监督、敢于监督,通过远程视频对减刑案件开庭审理过程进行监督,依法书面纠正法院减刑裁定不当问题,切实维护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认真抓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成果转化运用,有效监督权力运行,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执检小智”等办案平台,对今年减刑、假释等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督、预警,在案件信息公开网和省院集群网站逐案发布减刑、假释办案信息,以公开促公信、以公开促规范。工作中,我们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环节和“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内审意见要求,修订《规章制度汇编》,加强对公务接待、出差报销、财务工作的管理,确保检务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编辑:盐城检察